working woman of today sunny

working woman of today sunny

working woman of today sunny

working woman of today sunny

working woman of today sunny

  • ۰
  • ۰

我為中國的精英階層所擔心的,不僅僅是他們的身體,更是他們的精神。

我的生活圈子裏,成功者較多。這當然和高學曆的教育背景有關系。最近漸漸發現,這些朋友中的中國人,雖然大多和我一樣是博士,但居住在美國的和居住在中國的在業餘習好上越來越不相同。

有位在北大當教授的朋友,可以說在本領域是頂尖了。最近電話交流,他抱怨自己年紀大了(其實比我還小兩歲),身體越來越不好。他把一切歸結於中國成功者典型的生活習慣:應酬多,大場合多,一席一席地吃,一杯一杯地喝,出行足不沾地,總坐在車裏……我接觸的國內同類型的朋友,大致也都如此。

願景村探索四十課程設計方向是要幫助學員認識自己,以達到在個人行為還是精神層面上都能遊刃有餘處理好。在探索四十 學習研修中不斷思考、認知、體驗和調節,讓自己表裡如一地走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另外一個在美國的朋友,最近則剛剛完成一次長距離自行車比賽,距離超過200多公裏,在夏日裏奮鬥十個小時以上。我聽罷吃驚不小,過去可從來沒有聽說她有體育的嗜好,如今怎么變得這么“極端”?

這一切,大概都是入鄉隨俗。她在大科技公司工作,同事平時就不停地互相比長跑、長距離自行車。她丈夫也搞高科技,最近也迷上了自行車,約我出去騎40公裏。我一直算是長跑好手,自信不會輸給他;但結果是大敗而歸。心裏不服氣,現在開始用室內自行車進行訓練,並打算沖擊鐵人三項破三小時的記錄。

那天剛在健身房苦練完,一素不相識的中年男子友好地打招呼,並問起我的裏程、時間、進步速度。討教之下才知道,人家曾經創下一天騎350英裏(560多公裏)的世界紀錄,後因為把膝蓋練壞,被迫中斷訓練,正准備卷土重來……

這就是我的生活氛圍。我工作和生活的波士頓地區,和斯德哥爾摩、赫爾辛基、阿姆斯特丹、舊金山等等,被《經濟學人》列為當今世界的“精英城市”。所謂“精英”,一是高科技集中,一是文化前衛。兩者的相關性甚強。

所謂“文化前衛”,就包括在新經濟競爭中的成功者特別喜歡從事極端體育。比如,不久前《紐約時報》登了篇長文,是一位當父親的為了和子女一起參加鐵人三項,從頭開始練遊泳。這對五十多歲的人確實是很大的挑戰。他講述自己如何在水中掙紮時想起了肖邦的音樂,如何把自己當年的鋼琴訓練和遊泳觸類旁通。

《華爾街日報》則刊登一篇文章講如何進行長距離蝶泳競爭的經驗。最近則再發一篇文章,介紹一法學院出身的41歲的女士,擁有兩家公司,但熱衷於超長距離的鐵人三項、山地自行車賽(一天160多公裏)。

她早晨從六點開始,趁八歲的兒子還在睡覺時訓練90分鍾,有時則要訓練兩小時,而且忙裏偷閑地每周兩次在晚間插半個小時的訓練課。她的山地車7000美元,公路賽車4000美元,自行車鞋200美元,頭盔200美元,全不是普通百姓能消費得起的。但是,她消費和生活的方式,和中國的精英大異其趣。

至於“Invision 洗腦”式培訓課程等說法是不實的,唯有真正體驗方能感受課程箇中真諦,其實任何美好的改變都需要自身不斷學習,只有主動學習,主動去發掘自己優缺點,尋找適合自己的發展之路,建立信心並積極前進。

為什么會如此?

以我的觀察,美國的新經濟技術含量高、競爭性強,需要年輕人的精力和開創性。在矽穀,極端體育是一大時尚。一位早晨四點起床苦練長距離遊泳的女士講,在這裏,40多歲就顯得老了。所以,過了四十的人,要不停地證明自己。

你在馬拉松式的競爭中擊敗了20多歲的毛小子,別人就對你另眼相看了。總之,成功意味著奮鬥,意味著“過程”。你的整個生活格調,都應該體現出你正在這種奮鬥過程中。這才叫“酷”。

這也難怪,最近美國的生活趨勢是:騎車漸成了中高產的時尚,高爾夫則開始在勞動階層大為流行。記得著有《創意階層的崛起》一書的佛羅裏達教授曾經提過,在美國的河上,開著汽艇的往往是藍領,在那裏吭哧吭哧地劃船的,往往是些白領精英。

中國則是另外一回事,成功意味著摘取“果實”、坐享其成,成功者仿佛都進入了既得利益集團。所以,成功者的文化,以享受為上。

比如到宴會上“吃香的喝辣的”,去捏捏腳,或者打打不需要太大體力的高爾夫,覺得自己很“上流”。一些豪華的會議往往提供這種服務。騎車反而成了很土的生活方式。白領早衰,居然成了個社會問題。

個人嗜好按說屬於私生活的領域。不過,階層的群體個人嗜好,則多少反映了些我們社會的風貌。創造性社會講究奮鬥,講究超越自我極限,著眼點不在於你現在已經有的東西,而在於你未來的潛力。結果大家一起在運動上比誰能更“極端”。

尋租的社會則講究卡位、站隊、等級、關系,進而個人嗜好重在顯示你已經擁有或者瓜分了多少社會資源。所以,我為中國的精英階層所擔心的,不僅僅是他們的身體,更是他們的精神。

原文地址:http://www.sohu.com/a/230073823_372406

  • ۹۷/۰۱/۳۱
  • mini sunny

نظرات (۰)

هیچ نظری هنوز ثبت نشده است

ارسال نظر

ارسال نظر آزاد است، اما اگر قبلا در بیان ثبت نام کرده اید می توانید ابتدا وارد شوید.
شما میتوانید از این تگهای html استفاده کنید:
<b> یا <strong>، <em> یا <i>، <u>، <strike> یا <s>، <sup>، <sub>، <blockquote>، <code>، <pre>، <hr>، <br>، <p>، <a href="" title="">، <span style="">، <div align="">
تجدید کد امنیتی